2016/12/3

[景點] 夏威夷◆大島│ 滿天星斗感動~ Mauna Kea觀星團


Aug, 5, 2016


來到大島,絕對不能不觀星!!
小羊從小就對星空抱著無比的熱愛,
對生長在市區的我而言,抬起頭可以看到20顆星星就要哭了
曾有幾次到外島、國外或山上,見識到了整個天上都是星星
但這趟夏威夷行的星空,才真的叫做永生難忘
原來銀河可以如此清晰、黃道十二宮是如此一字排開、人造衛星的運行可以用肉眼看到
看過這樣的星空,我已經了無遺憾了



↑ 這是網路上抓的
我一直以為在真正滿天星的地方,用肉眼可以看到這樣
男友叫我別傻了XDD  這是用大砲相機曝光多久才拍到的東西
我的相機很普通,當然拍不到什麼偉大的星空
這是網路找的另一張圖,我們在山上看到的星空大概就像這樣(再稍微多一點點 ↓ )



夏威夷大島的Mauna Kea(茂納基亞火山)是全世界的天文台
世界各國共有十幾座天文台座落於此,是天文學、宇宙學的研究聖地
更是天文迷、追星族必訪之地
這個海拔四千公尺的地方,易達性非常高,從平地算起,車程至多三小時就到了
山頂的晴天機率高達97%,運氣要非常非常非常背才會上山卻煞羽而歸
↓ 下圖是這座神聖火山的地理位置



Mauna Kea山頂達四千五百公尺,但近三千公尺的地方就有遊客中心
普通的車子皆可開到遊客中心,但要繼續往四千公尺的山頂開,就限制四輪傳動的車子才可上去
從三千到四千公尺的這段路,
雖然垂直上升了一千多公尺,但路程竟然只有30分鐘,聽起來就不是很好開
對於只想租一般車子的我們而言,最安全又最方便的上山頂方式
就是參加當地的 local tour 囉

我們的夏威夷行一共參加了三個 local tour
(本篇的Mauna Kea觀星、大島的Kealakekua Bay浮潛可愛島的Na Pali coast航船)
不便宜,但都非常值回票價,因為美國人的tour真的是辦好辦滿,令人驚豔

Mauna Kea共有三個tour可以選擇,在Hawaii activites網站上都可以找到
有兩個從Kona出發,一個從Hilo出發
有些人建議要上Mauna Kea最好住Hilo,因為車程短非常多
不過小羊這趟行程並沒有玩到大島東岸去,因此我們還是選擇從Kona出發的tour
我們參加的是這個: http://www.hawaiiactivities.com/en/hawaii/big_island/a/15798
下訂前我思考了非常久,也和男友討論許久
「你要看六千塊的星星嗎?」
更擔心付了六千塊上了山,我就是那衰小的百分之三,天氣不好什麼都看不到
畢竟我們可以一毛不花,開著自己的車就上到近三千公尺高的地方
但最後還是覺得,都到三千公尺的遊客中心了,能不上四千公尺體驗一下嗎!???
且這個tour包含星空導覽、還會架望遠鏡帶你認識星空
一定會比自己玩還要豐富的多

↓ Tour的路線如下
共有三個集合上車點,分別用棕色方框圈起來
在報名時就要你選擇從哪裡上車,到時候會點名
我們選擇在起站"Kona international market"集合
一方面是考量回程時間非常晚,接近半夜十二點,
因此想選個離民宿近的地方,不然回來後還得自己開夜車回家,開太久很危險
(我們的民宿就在離Kona international market車程十五分鐘的地方)
第二個點是Hilton Waikoloa village 附近的Queens marketplace
第三個點是Junction of Hwy 190&200,我不太懂怎麼會有人在這兒上車
但我們的團還真的有兩人從這兒上車下車,他們要在晚上十一點時接著開車去火山國家公園
只能說美國人都很瘋狂
沿著藍色路線,黃色框框的是海拔兩千公尺的遊客中心
路線終點就是世界天文台集中處,Mauna Kea冷到爆的山頂



集合點Kona international market有停車場
我們的行程非常完美!
下午3:20在這裡集合上車,一路往Mauna Kea移動,
約五點抵達遊客中心,享用Tour提供的焗烤千層麵當晚餐
同時讓你習慣一下高山的氣壓,
小羊準備了一些高山症的藥物,但後來都沒有用到,四千公尺的高山也沒那麼痛苦啦
在這裡還會發超強外套和手套,沒有這個設備的話上到山頂絕對冷死
也因為Tour有提供外套,自己其實不需要準備太偉大的保暖物品
六點半左右抵達四千公尺的山頂欣賞夕陽
在太陽下山後冷到想死的情況下躲回車上,
八點回到遊客中心附近開始欣賞滿天星
一邊聽著豐富的解說、看望遠鏡裡的仙女座星團、土星清楚的光環,一邊享用熱可可和小點
最後於11:35準時回到集合地
這個時間真的很扯,因為導遊在出發前就告訴我們回程時間是11:35
Time control是否太強大



往Mauna Kea的團一定是小團,因為大車根本開不上去
我們的團加上一位導遊共15人,交通工具是一台中型van
上車後我們開上19號公路,經過壯觀的科哈拉海岸(Kohala coast)
左邊是蔚藍的大海,右邊是野性的曠野
這段路小羊覺得很有趣,
因為我們今天稍早的行程是北方的 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才剛經過這段路
也就是說我們今天一共經過了四次科哈拉海岸XDD




但是有講解就是不一樣
照片中這些大島隨處可見的黃色草堆,其實是一種外來的物種
20年前的夏威夷是沒有這種非洲品種的植物的
在它們剛開始茁壯時,政府當局決定放一把火把它燒掉
結果燒成這樣......
現在這種遍地開花的樣子,應該是沒有要解決它們的意思了

我本來還以為是夏威夷特有種哩
實在太隨處可見啦

接著來到一個小小休息站,這裡的海拔已經非常高了
一下車就感受到一陣冰涼
我和男友目前為止都還穿著短袖短褲,夏天的夏威夷平地很熱呀
記得這裡導遊很擔憂的問我們: I bet you get your pants??



今天的天氣狀況好的不得了,以致我們還多停了一些點
比方說有一處近三十年才產生的新鮮熔岩地
這種光亮的熔岩叫做 "pahoehoe" (發音近似「普齁齁」)
另一種粗糙表面的叫做 " `a`a" (發音「啊啊」)
這兩種熔岩的危險性差很多,pahoehoe是比較溫和無害的
導遊說這裡通常都是霧氣瀰漫什麼都看不到,像這樣的超級大藍天非常少見
機會難得,特別讓我們下來在pahoehoe上走走






So far,這裡的所見所聞實在是太新鮮了,彷彿來到了地球以外的世界!
↓ 這就是帶我們上山的小van,別看它好像很小,後面可是塞了望遠鏡、點心、以及我們賴以生存的超大外套!



↓ 很快就來到遊客中心
這裡很熱鬧、遊客非常多,且日本人比例很高,周圍瀰漫著日文
我們在這裡領到了晚餐和甜點
在這麼冷的地方吃著熱呼呼的焗烤千層麵,真是非常享受> <




↑ 這不是炒飯,是滿滿的cheese

用過晚餐,
終於要開上最令人期待的四輪傳動專用道路了
路有多顛簸不是重點,窗外那夢一般的雲海才令人驚呼連連
襯托著荒蕪的曠野,此景美的好不真實






前面說過,今天天氣真的很好很好很好,所以導遊繼續幫我們找下車的機會
站在高處,俯瞰著腳底下的遊客中心
在隆起的山丘環繞下,遊客中心好渺小,人類也顯得好小、好小



隨著海拔的上升,周圍的景致越來越荒涼,越來越不像地球景觀
事實上,導遊說有一個地帶真的被戲稱為Moon area
這裡是永凍土地帶,寸草不生,在夕陽下閃耀著金光,彷彿讓人聯想到月球表面
(講的好像我上過月球一樣XD)





離開遊客中心的這段路,
說顛簸其實也還好(和前往綠沙灘的恐怖之路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倒是路很小,路況不熟的話,會車起來可能很可怕
而且這裡完全沒有路燈,欣賞完夕陽要下山時,摸黑開下山應該很危險
我很慶幸花錢參加 tour,至少在玩樂時可以完全放鬆,沒什麼壓力

過了一個轉彎,白色的大球球開始一顆顆冒出來
看到排排站的天文台,表示我們已經來到Mauna Kea山頂了!






坐在車上的小羊迫不及待的想下車,但一下車後就一直很想逃回車上
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冷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導遊穿著短袖,我也瞠目結舌的看著他
基本上我們所有人都穿這樣 ↓ ,還一直瘋狂發抖
導遊到底怎麼了我也不知道



我們先聽了一會兒天文台的介紹
我承認這段我真的完全聽不懂
只知道其中有一座天文台是台灣也有參一腳的
此時我已經冷到快哭了,也沒什麼力氣專心聽他深奧的英文在講什麼
總之就是等夕陽啦





↑ 這是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看到的景象
那三角形就是Mauna Kea的影子,幾乎切齊海平面,彷彿海市蜃樓般
一座大山的影子如此清晰的在我眼前,實在是生平難得的經驗

眾人望著夕陽落下,讚嘆聲連連
夕陽落下後大家不會立刻離去,還得等著日落後傳說中的綠光
其實我不知道這綠光應該長怎樣,但我的確覺得眼前的光芒越來越綠,應該就是它了吧



沒了日光的Mauna Kea山頂,冷的更誇張了
導遊架起了望遠鏡給我們看月亮旁的木星和其衛星
我原本聽錯了,以為要給我們看"Moon",期待望遠鏡中會有超大月球表面
湊近一看,卻是一個星點加上附近的四顆小星星,原來是moons of Jupiter

說到木星,我們團是由10個美國人、2個德國人、2個台灣人組成的
其中一個美國人常常問
Will i be able to see Jupiter??
Can i see Mars??
Am i going to see Saturn??
是一個異常執著於九大行星的奶奶 XDDDD
我想說妳不是即將看到滿天星空了嗎,白羊座、天琴座、M16星團等等應該更吸引人吧

小羊原本很傷心,因為沒有行程是在四千公尺的山頂看星星
都是在山頂看完夕陽,就回到遊客中心的海拔高度看星星
到了夏威夷,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我根本就不想要待在山頂看星星,絕對凍死=口=
回到稍低一點的海拔看星星是正確的選擇,我相信星星數量不會差太多的

接下來就是黑暗中的行程,沒什麼照片了
晚上的遊客中心仍然非常多人
導遊帶我們到附近一個較少人、無光害的角落,架起了大砲望遠鏡
雖然我們是14人團體,但這間公司其實是把兩個從不同地方出發的團合而為一
所以到山上後是由2個導遊帶著28人
這樣的安排非常好,
兩位導遊合作無間,一人解說、一人準備器材,讓我們的流程得以順利進行
進行模式是由導遊進行一段解說後(例如英仙座某顆星的星團)
另一位導遊同時用望遠鏡對好那星團,調好焦距
在我們聽完解說後,大家就排隊用望遠鏡看一下
解說內容滿深入的,有一些很專門的天文知識,中子星、白矮星都出來了
天文迷應該會非常非常興奮
小羊自備Google天象圖(這是個很屌的APP),在空閒的時候就拿著手機找尋天上的星座
生平第一次知道這些星座不是畫假的,
飛瀉而下的銀河只是基本款
真的有個天秤、真的有位人馬、真的有隻蠍子清清楚楚的掛在天上
古代牧羊人看到的天空就是這樣清晰吧

星空導覽大約一個多小時
記得有一回導遊介紹了土星,從望遠鏡可以看到光彩奪目的土星光環
有個人開玩笑地說看起來好假
導遊也笑著說其實我們都是把圖片印下來貼在望遠鏡上而已XDDD
下面兩張是小羊努力拍到的星空,比實際看到的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這場 Local tour 是小羊的夏威行最愛之一
雖然價格不斐,但想想有人把你千里迢迢載上山、在荒野中有吃的有喝的、有大外套讓你穿、
更重要的是有導遊豐富了你的行程
整趟行程長達八小時,這樣的價錢我還是覺得非常非常值得了


Information-------------------------------------------------------------------
Mauna Kea Summit Sunset & Stargazing Tour
http://www.hawaiiactivities.com/en/hawaii/big_island/a/15798



●○●○ 大島五日行程總覽 ●○●○

●○●○ 夏威夷13天行程總表、費用、自助準備小心得 ●○●○

●○●○ 遊記索引: 歐胡島   /   大島   /   可愛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