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景點] 夏威夷◆大島│ 千年的神祕岩石畫~ Puako Petroglyph


Aug, 5, 2016


對我來說,夏威夷異於眾多知名渡假海島的地方在於:這是個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地方!
我們在夏威夷實玩10天10夜,每天去海灘也是會膩的
因此安排行程時,小羊特別查了一下有什麼人文的東西可以看
最後在大島上挑選兩個剛好能塞進我們行程中的點
"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
"Pu`uhonua O Hō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在地圖上標示如下 ↓



這兩個地方不只排進行程很順路
重要的是景點內容也是小羊很想去的啦
本篇的"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是個岩石畫保留區,範圍其實非常廣
另一個"Pu`uhonua O Hō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則保留了古代夏威夷王國的寺院遺跡
重要的是那裏的椰子樹配落日很經典

這裡推薦一個我找景點時常常參考的網站: http://www.gohawaii.com/
(剛剛點進去突然發現有繁體中文!但資訊可能比英文版稍少)
這個網站提供很詳細的夏威夷各島觀光建議
可按照地區查詢、也可按照旅遊需求查詢
大島的歷史景點我也是在這裡才查到比較完整的列表,其他地方的資訊都滿零散的

我們住的民宿位於Kahaluu Bay附近,就在Kona和庫克船長村中間
可說是大島西岸的中點,每天要往北或往南發展都很方便
今天的行程是先往北經過經典的科哈拉海岸(Kohala Coast)
來到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頂著烈日看看這些石版畫
原本計畫再去不遠處、也是聲名遠播的Hapuna Beach
無奈時間不夠,最後只在石版畫旁邊的Holoholokai Beach Park走走
接著去久仰大名的豪華Hilton Waikoloa village......旁邊的Queens marketplace吃點東西XD
然後趕在三點半前回到Kona鎮上的International market place集合
進行今日重頭戲:Mauna Kea 觀星團

--------------------------------------------------------------------

一早,我們從民宿出發,經過Kona後繼續沿著19號公路一路往北
在大島,大部分的路況都是像這樣 ↓
一片遼闊、道路筆直,路旁不是大海就是曠野,還有滿滿的藍天白雲、遠方沒入雲層中的山頂
彷彿遠離世間塵囂,來到一個可以恣意放空的桃花源





路旁滿滿的蒼黃草叢,生長在熔岩形成的地表
這樣的植物實在太多了,我原本以為這是大島特有植物
下午參加Mauna Kea觀星團時,經過導遊解說才知道這根本是外來種
進來之後怎樣都消滅不了,就變成這樣了XD

Kohala Coast是指Kona以北到大島西北部的這段海岸地區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海岸風光
雖然海岸線本身離公路有一點距離,但烏黑的熔岩地表倒也豐富了這裡的層次
這裡沿岸有很多高級渡假村,網路上常有人推薦的Hilton Waikoloa Village就是其中之一
但小羊來到這種自然景觀爆炸美的地方,一定是天天往外面跑
因此完全沒想要住豪華酒店並且待在裡面的意思




行前,我一直不太懂"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
到底是一個園區?一個範圍?還是一個地名?
我們跟著Google map來到這一帶
原來標示"Puako Petroglyph Park"的(下圖紅色星星),是一處停車場
標示"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Preserve"的(棕色噴漆),則是整個佈滿石版畫的步道範圍



停好車後,我們沿著指標來到步道入口
這裡的指標其實不太清楚,也沒什麼遊客,景色又特別詭異
讓小羊一直覺得是不是誤闖了什麼禁地





所幸真的有找到一個清楚的解說牌,確定這裡是Petroglyph保存區沒錯,我們才敢大步踏入
這時已經接近中午了,太陽火辣的曬在我們身上
記得解說牌上寫了一句話,說最適合參觀這裡的時機,是早晨或傍晚等「太陽沒那麼大」的時候
如果日正當中進入的話會超級熱
現在不就是日正當中嗎XDDDDD
但台灣人怎麼可以怕熱~~~ 我們的夏天又濕又熱才叫噁心!
因此小羊仍然戴好帽子準備好水,走進這個詭異的地方

岩石畫,英文是"Petroglyph",是在太平洋諸島上常看到的遺跡
大島是其中一個數量較密集的地區
這些圖案各式各樣,依照小羊的觀察,好像多是人形為主
讓我想到福爾摩斯的小說「跳舞的小人」那篇
歷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但至今還沒有定論這到底是當時土著的文字?
還是有任何特殊意義?有任何特殊功用?



離入口不遠處就是一些堆好的岩石畫
你可以選擇到此一遊,或是繼續往前方樹林走
前面是個腳程至少一小時的步道,單向來回,盡頭有一區滿滿岩石畫的貧瘠土地
(就是此篇文章的首圖)
↓ 看到這樣的步道,你還敢繼續走嗎




嘿對,我們想也不想就繼續走了
很喜歡幫男友拍的這張,這氣氛真是太詭譎了!
接下來的半個多小時都是這樣的風景,我們就在這些張牙舞爪的樹枝下前進

說起這趟Petroglyph之旅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岩石畫,而是差點在這恐怖的地方迷路!
剛踏上步道時,就看到一旁的Warning寫著:請留在步道上,不要到步道以外的地方
當時我想說一定是有些屁孩會自己亂跑,去破壞這裡的環境
結果......這應該是要保護旅人的安全!!
有幾段路的步道實在很小很小,根本就沒「鋪」的樣子
在某個地方我們竟然眼花,踏上不是路的地方
更慘的是走了一陣子,直到真心沒路了,眼前一篇荒涼,才發現我們走錯
此時舉目所見360度全都長這樣 ↓



我承認我當下整個背脊發涼,我要往哪裡才能找回正確的路?
這裡Google map不通,我們當然沒帶指北針,日正當中看不太出東南西北
我們到底在哪裡?????
所幸這是我們回程時發生的事情
我突然想起,來時的這一段路應該都是在綠色的樹蔭下前進,且我們應該還沒走丟太久
往綠色的地方前進應該不會有錯
最後終於找回正確的路(我才能坐在這裡寫遊記),鬆了一口氣
但這迷途的十五分鐘,小羊真的是嚇到真心快哭了

張牙舞爪的前進半小時後,來到盡頭的這片刻滿岩石畫的土地
地上不知道為何是一塊一塊的樣子,有點像熱到龜裂的樣子
這裡的岩石畫有些很清晰、有些非常模糊
事實上,如果這些畫有千歲了,那麼那些太清晰的反而讓我懷疑是不是加工的






步道動線的設計是環繞這片土地一圈,然後走回來時的路上
這裡也有滿多岩石畫是直接在步道上,他們會放一圈石頭提醒你別踩這裡
也許是岩石畫太原始,彷彿到處都有,
小羊走在這裡覺得草木皆兵,覺得隨處都會有岩石畫,因此走在路上一直東看西看,像神經病一樣XD



到目前為止的岩石畫旅程,我們連‧一‧個‧旅‧人‧都沒碰到
我開玩笑說會不會我們走出這片荒地,發現外面已經過了八百年了!?
這裡甚至可以讓我用全景模式拍照,直接轉個360度
↓ 以下兩張是可以連接在一起的喔!





好在回程時終於碰到其他旅客,確信我們沒有誤闖禁地,這裡真的是可以玩的

原本我們計畫看完岩石畫後再去北邊一點的Hapuna beach
這是個夏威夷榜上有名的美麗海灘
但花在岩石畫的時間比預計的還長(不知道步道全部走完竟然要一個多小時)
如果要趕上三點半集合的Mauna Kea觀星團,恐怕得放棄Hapuna beach了
因此我們改到岩石畫隔壁的Holoholokai Beach走走
這個海灘就在停車場旁邊而已,是個繞過去看看的概念






這裡顯然不是白砂海灘
這樣充滿石子的海岸也別有一番風味
遊客不多,我們可以靜靜享受無人的浪濤
偶有幾位釣客穿梭於礫石間,還有人乾脆帶把躺椅,在這裡聽海吹風讀報
外國人這樣把非常普通的事情搬到海邊來做,在夏威夷比比皆是,和我們的文化差異真的很大



↑ 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
大島的安靜、悠閒、野性、漂泊凝結於這一秒,這也正是我對大島留下的印象


●○●○ 大島五日行程總覽 ●○●○

●○●○ 夏威夷13天行程總表、費用、自助準備小心得 ●○●○

●○●○ 遊記索引: 歐胡島   /   大島   /   可愛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