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9

[景點、健行] 宜蘭◆礁溪│ 跑馬古道:來回礁溪~石牌縣界的感動


July, 16, 2017


第一次聽到「跑馬古道」這個名字是四年前,小羊第一次在礁溪搭乘台灣好行巴士
那時候安排了五峰旗瀑布和林美石磐古道
途中就有印象一站是「跑馬古道」,卻沒有深入了解這是什麼樣的地方
這幾年,小羊因緣際會的住了幾個月的宜蘭,對這裡的自然風光越來越有興趣
有次在葛瑪蘭客運上,我對著車上放的宜蘭觀光宣傳片發呆
突然之間,一片阡陌縱橫的田野映入眼簾,相信任誰都會對這片蘭陽平原驚呼
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是跑馬古道的觀景台
於是跑馬古道就登上了我的口袋名單第一名

不過,我幻想中的蘭陽平原一定要有顏色!!
也就是要等田種起來再來XDDD
八月應該是更綠油油的時機,但七月......應該差不多美啦

小羊這次是單日台北來回,不想花錢在礁溪住一晚
泡溫泉在夏天沒什麼吸引力
我們搭上6:50的葛瑪蘭客運,不到8點就到礁溪了
原本計畫搭八點半的台灣好行,到「跑馬古道」站
誰知車子是從礁溪火車站開來的,早就載了不少人
我們又碰到一大大大群扛著很厲害登山給西的人要搭公車
背著碩大的登山包,一個人直接變成了兩個人
結論就是馬的我根本上不了車
於是我們......橫豎都是走,就怒從礁溪轉運站走到跑馬古道了



↑ 我原本想像的是走到Google上標「南側入口」的地方
但來到忠孝路的盡頭,卻在一個巷口看到了「跑馬古道(徒步)」的指標
我們半信半疑的跟著指標走(就是上圖map的右邊紅色箭頭)
如果搭公車,會在左邊的紅色圈圈處下車,然後走一大段柏油路才來到跑馬古道入口處
跟著指標的徒步路線就是從中間切入

以下是小羊今天的腳程
六公里並不是真的很長
BUT!!!這段路最挑戰的地方在於走過去還要走回來!!
回家後算了一下,今天用五小時的時間走了14公里
雖然只有微微的坡度,但14公里還是有點累人啊



從路口的「跑馬古道(徒步)」指標後就沒有任何指示了
男友一直很擔心我們踏入了別人的私有土地
事後證明這條路是沒問題的啦!
沿路看到好多牽牛花,是晨間健走的證明

   


才走一會兒,就看到我夢寐以求的蘭陽平原囉
不過這裡高度不太夠,離建築物還太近,看的不夠盡興
同時也感嘆:礁溪的高樓大廈實在是走火入魔了
一開始都是在車道上靠邊邊走
 一樣沒有任何標示,害我邊走邊想著,我到底踏上跑馬古道沒啦?!





最後小羊在跑馬古道入口板板出現時,終於鬆了一口氣
可以開始認真走啦(剛剛的滿身汗都不算數!?)
這裡也是交通工具可以騎/開到的最後一處
說真的,從這裡走到第一個視野不錯的觀景台並不遠
如果只是為了擁抱那片平原而來,也可以不要像我們一樣這麼戰鬥啦



以上這張圖,我對「現在位置」的標示有點懷疑
不管如何,這裡只有一條路,直直往北走不會有錯的

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也是保存最完善的一段
連接礁溪及新北市石牌縣界,
清代時是先民往返台北宜蘭的重要道路,日據時期曾是運軍火的要道
至於為什麼叫跑馬古道
一說是清朝時居民在這裡鋪設圓木枕,以木馬運送木材
一說是日據時代軍警都騎著馬在這裡巡邏
後來北宜公路開通,這條淡蘭古道因此沒落
民國85年時才重新整理,變成了健行好去處

步道大部分都在樹蔭遮蔽之下
從礁溪往北走,雖然沒有太多階梯,但整體是微上坡的狀態,後段坡度更是有點陡



跑馬古道就是走在蘭陽平原邊邊山坡上的概念,
整條路上有很多不錯的觀景台
說是觀景台,其實沒有太多設施,就是樹林剛好分開一個口讓你望向遠方而已
想看龜蛇守海口的絕佳景致,只需要走約一小時
小時候聽過龜山島和蘭陽平原的傳說故事,不知為何印象非常深刻
無論在這裡
或是之前在桃源谷遙望龜山島(→【山海之間:大溪--桃源谷--草嶺--埡口--大里】)
看到這隻龜就讓人很感動





小羊原本沒有計畫要走完全程
大多數人都只是走到觀景台,吹吹風、享受不錯的視野後就原路折回
但我們不知道著了什麼魔,一直覺得走不夠,再多走點吧,再看看後面有什麼吧
就這麼漸漸往山裡去




蘭陽平原離我們越來越遠,變成只能從V型溪谷望出去的一片披薩
可想而知後段路程的景觀沒有這麼厲害了
我們打開地圖,計畫著走到哪裡要到此一遊
沒想到就在計畫要折返的時候,
遇到了超超超大群某某登山協會的人們,人數多的非常誇張
我當下覺得,現在折返一定得走在他們中間,
不如繼續走,走到他們遠離了我再回頭,才能繼續享有兩人的清閒樹林
就這樣再走一點吧、再等一會兒吧,突然之間發現我們根本已經快到北側入口了!
 現在不完成整趟跑馬古道更待何時呢!?

北段的跑馬古道有一大部分都在走柏油馬路,到最後的一公里處才有登山階梯
但階梯高度還算平緩,反而是柏油馬路的上坡比較累人




就在離開礁溪轉運站的三個半小時後,我們終於走到新北市了!
在雙腳像燒灼般疼痛的時候,看到「歡迎光臨新北市」的牌子真是感動
跑馬古道的北側端,就是北宜公路的制高點「金面大觀」,是新蘭陽八景之一
這裡可以遠望蘭陽平原,以及欣賞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驚險景象
但不幸的,今天整趟路明明都是豔陽高照,
怎麼上到金面大觀就變成了風起雲湧的模樣
制高點上風非常大,甚至可以看到雲霧就高速往我衝來
站在觀景台上,蘭陽平原時而可見、時而躲在雲後
雲朵飄移之快,我還以為這是縮時攝影勒



↑ 這張照片我看超久才發現是在照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
在雲霧中實在看不太清楚
也沒辦法看到清楚的海岸線,滿可惜的
金面大觀附近有點像個休息站
有廁所、也有一些攤販賣吃的喝的,對於一路從礁溪走過來的人是很好的補給站

休息一陣子後,我們踏上回程
雲霧都被我們留在後面,接近礁溪時又是一片藍天白雲了
這趟14公里的旅行,回想起來腳還是會隱隱作痛,
但途中所見之景致、所想之古人的辛勞
(我很喜歡想像古人在翻身越嶺時,終於看到平原的悸動)
仍是一趟累人卻感動的旅行




                                                               延伸閱讀                                                               



                     ●○●○ 更多宜蘭景點  ==>> 《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